close

五月,是荷蘭是陽光逐漸露臉季節,同時也是 TIAS MscBA 課程的尾聲, TIAS 安排在課程尾聲安排了 Study trip ,此趟 study trip 與位於葡萄牙 Porto Porto Business school 作當地文化與課程交流,同時 study trip 也提供機會讓 TIAS 學生學會在異地培養獨立自主學習精神與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五月中的星期日早晨,所有人風塵僕僕抵達位於荷蘭南部的 Eindhoven 機場,搭乘歐洲知名廉價航空 Ryan Airline Porto 機場,其實對於此趟的旅程我們是一無所知, TIAS PBS 告知此趟旅程是 未知的旅程 ,每日行程都需要前晚才被告知,能夠讓我們對於各種人事物敞開心胸,並不帶有任何先入為主觀念參加此趟旅程,也讓我們學習面對各種挑戰都能有積極應變的精神,就這樣,我們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展開了在 Porto 十天的 Study trip

 

 

 

 

學術交流

 

 

 

此次 Study trip 交流對象是 Porto Business School 是隸屬於葡萄牙最大的大學 -

University of Porto 的商學院, TIAS PBS 設計一週交流課程給 TIAS 學生,其中包含 Business Project , Case study , Leadership workshops Group communication course. 此次最重要的課程為 Business Project 是關於製造葡萄牙最著名全世界的波特酒 (Porto Wine) 的公司 - Ramos Pinto Ramos Pinto 公司是由 Adriano Ramos Pinto 創立於西元 1880 年,於當時製造出高質感的波特酒並外銷至巴西,此次的 Project 需要我們了解坡特酒歷史 , 製造過程與市場,為 Ramos Pinto 公司提出對於巴西與荷蘭市場新行銷市場策略,同時結合在 TIAS 一年所學的經驗運用此次的 Project 中。

 

 

 

在我學習小組中,有兩位荷蘭同學,一位伊朗同學與一位台灣同學,這次的小組討論與以往在荷蘭非常不一樣,沒有人想要錯過葡萄牙溫暖的陽光,每次小組討論都在室外進行並且喝著搭配上與主題相符的波特酒,在溫暖陽光沐浴之下,大家揮別以往嚴肅的氣氛並重新帶著嶄新想法激盪出各種有趣想法, TIAS Slogan ”Never stop asking” 但此次變成 “Never stop drinking” !? 在此次的小組競賽中,我們學習小組被 Ramos Pinto 獲選為最優秀提案組別,在最後一個團組作業劃下完美的句點。

 

 

 

 

 

 

 

 

 

課外活動

 

除了 Business Project 之外,同時本趟旅程最刺激也最特別行程之一是爬葡萄園,因緣際會之下本次帶領我們的 PBS 輔導員之前曾擔任過考古學家,因此特別安排考古之地葡萄園爬山之體驗,大概是一輩子我自己從來不可能抵達此地爬山,五月底葡萄牙其實已經差不多氣溫高達 27 度,一開始爬著葡萄園看著一望無際黃土沙丘與排列整齊的葡萄樹,是我從未見過的景色,也藉由這機會爬山路上也與比較少在課堂上互動的同學有了比較深刻交流機會,爬山過程大約長達三小時,其實一路上我們都不知道終點在哪,也是此次旅程的目的,學習如何在一個未知環境中,尋找到自己最佳位置,在最陌生環境中,要如何適應當下的處境。

 

經過漫長的路途,終於抵達葡萄牙農莊莊園,就像是從電影中看到場景,被葡萄園圍繞的農莊園享用葡萄牙傳統餐點與葡萄牙著名 Porto 酒,葡萄牙傳統餐點提供農自製的無花果乾配上酒莊自釀的白酒,看著一望無際的葡萄園,當下覺得之前漫長的三小時路途,一切都值得了,葡萄牙傳統餐點即逝各類豬腸,豬內臟,搭配鷹豆即自製麵條,對於來自台灣的我,覺得充滿家鄉味,或許是葡萄牙人曾經與台灣有些歷史淵源的關係吧。

          

 

 

在飽餐一頓後,酒莊的主人帶領大家參觀酒莊博物館,裡面保存各個年代的酒類,也保存了酒莊歷史,以及葡萄牙 Porto 酒是如何生產製造,也幫助我們了解如何藉由瞭解 Porto 酒歷史背景並融入我們的 Project ,對於我而言是人生千載難逢機會,以前都從電影中看見在葡萄園中享用著自釀白酒,並且享受的異國風情,但此 TIAS 安排這機會讓我美夢成真,一輩子都不會忘懷的回憶。

 

當地觀光

 

 

 

一星期緊湊的行程中,當然同學也是找出短暫自由時間到當地 Porto 觀光, Porto 波爾圖,是葡萄牙北部一個面向大西洋的港口城市,葡萄牙第二大城市和第一大港,兼波爾圖區省會及北部大區的行政、經濟與文化中心。

 

在某一日晚上經過波多河岸港口,聽見一群葡萄牙大學生男男女女穿著像哈利波特的袍子,帶著傳統樂器,在海港邊唱著葡萄牙傳統音樂,基於好奇就與當地葡萄牙學生交流,這樂團是葡萄牙傳統合唱團,藉由美妙的合唱搭配著揮旗與拍打鈴鼓,那一晚實在是太美妙夜晚。

 

TIAS 在學期尾端為我們安排 Study Trip ,讓我們在 TIAS 一年所學到東西用不同角度看世界,對於我而言,從選擇念 TIAS 至結束 TIAS ,這過程或許並不是想像中容易與順遂,但 TIAS 提供多元文化環境與人文思考,讓我在這過程學習到如何展現自己的優勢,並瞭解不同國籍同學的溝通表達方式,例如:當在學習小組中各國及同學展現出自我想法又不斷抨擊他人想法時,要如何學會說服他人去理解你立場,這對於平常主張隨和與順從個性的我,是在 TIAS 學期一大挑戰,這在這過程自我成長與重新檢視自己,最後,人總是能被激發無限潛能, TIAS 帶給我或許除了學習上知識,更其實教會什麼是真正軟實力,從溝通技巧,行銷自我,表達自己,如何在多元文化環境找到自我定位等,這些都是任何人奪不走的技能,同時也漸漸發現自己對於人生想要的是什麼,或許,出國念書看似光鮮亮麗,背後其實要付出的努力與辛苦也是比別人辛苦,猶豫是每個人經過必然道路,但當下定決心後,其實就只需要 20 秒的勇氣,就足以去面未來的每一個選擇,這是我在 TIAS 這一年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Post by Penny Nieh (2014-2015 MScBA Marketing specialization)

 
 
arrow
arrow

    TI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